close

竊盜城.jpg

內涉劇情.不喜勿入

每次看到那種網路上一片讚聲,自己看完後只覺soso的電影,都忍不住懷疑一定是我哪裡有問題沒看懂大家都看懂的東西,《父後七日》如此,《竊盜城》也是,雖然觀影品味是很主觀的東西,但當自己的意見和大多數人都不同時,我就對自己品味的信心忍不住動搖了起來。(就像試穿了件自我感覺良好的華服,當所有人除了店員都跟你說不好看的時候,實在還是很難將它買下來的。)不過就算信心再怎麼搖搖欲墜,SOSO的東西也不會在心裡變成讚的。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身兼本劇編導演,一個男人挺拔俊帥至此已經是得天獨厚,再加上如此才華洋溢大概連老天爺都要忌妒。不過這樣的宣傳點除了帥哥可以身兼編劇和導演的亮點之外,在片中的最大的貢獻大概是利用職務之便將討喜又擅長的角色留著自己演罷了。他在劇中飾演一組搶匪的核心人物,從一開始就散發「我想做好人」的光芒,再加上沈默時透露出憂鬱的眼神,成功奠定了角色必然受人同情的基調。其後因為搶案挾持的人質住處就在同伙平常的活動範圍內,為了刺探對方是否有認出他們一伙人的可能,成為班艾佛列克接近女主角的理由。在洗衣店的相遇還算平常,進展神速的情感還沒看到火花就已成燎原。因為女主角輕輕淡淡的一句話就跑到人家家裡把人狂毆一頓走人十分幼稚外,偏偏不想讓同伴知道為什麼跑去揍人,沒法嗆聲,搞得被揍的人也搞不清楚自己招誰惹誰,平白挨揍又挨槍。

那個在《危機倒數》讓同袍很想引爆炸彈除掉後假裝殉職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在本片依舊是個脫序到讓班艾佛列克遊說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飾演的Claire向FBI檢舉她目擊到的刺青特徵,好間接幹掉的角色,除了一樣的讓「自己人」除之而後快,傑瑞米雷納在本片性格鮮明,其暴戾也算其來有自,雖然失序又神經質,對朋友倒是沒話說的有情有義!!幹完最後一票脫逃失敗和警方的拼死對峙一致性了角色性格的暴烈。如果班艾佛列克演的是這個角色,那就真的大有突破!!可惜他只是個為了兒女私情不惜(某種程度)陷害兄弟、要逃離眼下的一切,眼睜睜看著曾為了自己坐牢的兄弟死去,帶著大筆金錢揚長而去過爽日子的傢伙!!

蕾貝卡霍爾飾演的銀行女經理和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飾演的青梅竹馬,象徵著班艾佛列克嚮往和極欲逃脫的兩端。嚮往的求之不得,想擺脫的陰魂不散,最後甚至成為絆腳石,在這兩人身上恰如其分的呈現。除了一開始蕾貝卡霍爾做為被釋放的肉票,偵訊時語氣實在太過平淡冷靜,以至於和特寫強調驚魂未定的顫抖雙手情緒有落差。劇情走到後面,發現班艾佛列克的真實身分,欲配合警方請君入甕又舊情難忘說了句只有兩人間才明瞭意義為何的暗語,再到確定其明瞭暗示而鬆了一口氣,倒顯得層次豐富了。在對面旅館將這一切看在眼裡還不停用言語試探蕾貝卡霍爾的班艾佛列克,從靠近到離去,都徹頭徹尾是個感情騙子!!

忽然發現,我只是討厭班艾佛列克這個貌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心想要做好人,利用外表優勢塑造角色正面形象獲取觀眾認同,其實最壞最自私最不值得同情,偏偏又做為全劇靈魂人物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