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2010年就快要變成去年的時節,原本今年(是的,現在還是今年XD)打算好好記錄的影展PA很明顯的我又沒做到了(愧~),基於做人要有始有終,既然寫了DAY 1,那就來寫寫Final Day吧。

今年的影展做了個奇妙安排,在最後一週播放侯麥導演的專題,也就是最後一個禮拜讓你專心看侯麥。雖說艾力.侯麥的電影都在一種輕鬆閒散、走路吃飯渡假聊天的氛圍裡傳達出奇妙的道德觀或幽默的生活態度,但還是要多事提醒一下:精神不濟者,切勿輕易嚐試!!尤其是不推薦看「六個道德故事」系列。大量的論述、主角內心獨白加上法國鄉間的湖光山色,很容易就在閒散的步調中昏昏欲睡。不過也意味深遠的讓人想一看再看。

慕德之夜.jpg 
慕德之夜Ma nuit chez Maud/My Night with Maud

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21
影展官方部落格:http://tghff2010.pixnet.net/blog/post/18759372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064612/

Jean-Louis被好友Vidal邀請一同拜訪異性好友Maud,Vida的理由竟是快要結婚的自己如果沒有同性友人陪同的情況下,可能會「不小心」跟風情萬種的Maud發生肉體關係(=.= Jean-Louis竟然也就被這樣的理由拗去了,男人的情誼真是匪夷所思。)

三人各自談論著愛情宗教人生觀,夜幕低垂時的一場雪,冒雪離開的Vida,看起來像是刻意留下Jean-Louis和Maud同處一室,Jean-Louis也要走不走、欲拒還迎的決定留宿,留客時說的客房原來並不存在,孤男寡女的曖眜誘惑,直接挑戰了Jean-Louis稍早大放厥詞的道德觀。留宿的Jean-Louis活像深怕Maud對他怎麼樣似的和衣且用被褥緊緊包裹著躺臥在沙發上,和Maud一派輕鬆的自在裸睡形成強烈對比。男與女的主被動間也出現違和又令人莞爾的喜感。

法國柳下惠在天快亮時爬上Maud的床,在引誘(Maud)、迎合(Jean-Louis)、推拒(Jean-Louis)、重新試探(Jean-Louis)、拒絕(Maud)的過程中,小小一張床上的一個鏡頭,侯麥挑動著又不迎合觀眾的期待。Jean-Louis最後沒有逾矩,則歸功(咎?)於面對情慾時的寡斷遲疑。

某天Jean-Louis在路上搭訕了一名理想中的金髮美麗女子(Françoise),這名女子似乎和Vida及Maud是舊識,三個人看起來都像心裡有鬼,我和Jean-Louis一樣摸不著頭緒。Jean-Louis和Françoise結褵多年後的一次海濱渡假偶遇Maud後,提起曾經在Maud家渡過的那一夜時,當下Jean-Louis似乎漸漸明白,Françoise那心裡的鬼是怎麼回事......(看到這裡我還是有點搞不懂到底發生什麼事,搜尋一番之後,有文章提到Françoise在認識Jean-Louis前,曾經是Maud前夫外遇且導致兩人離婚的第三者,能看出這層關係的人真是有慧根啊!!--或者只是我自己太愚昧了(囧))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jpg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L'ami de mon amie/My Girlfriend's Boyfriend

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8
影展官方部落格:http://tghff2010.pixnet.net/blog/post/18758868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092550/

朋友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那朋友的男友呢?沒有刻意勾引,看不到狗血和通俗劇的鋪陳,早在觀影之前就知道,最後兩位男女主角的另一半會重新排列組合,就算在這種結局爆大雷的情況,都沒有影響這部電影的趣味性和娛樂度。作為影展期間我個人的最後一部電影,算是一個歡樂又滿足的結束。

細膩體胋熱愛戶外活動的Blanche和熱情任性追逐流行的Lea,在萍水相逄相談甚歡的情況下,僅管個性迥異卻成為莫逆。一開始Blanche對Lea的朋友Alexandre一見傾心,Lea一邊諄諄告誡Blanche花心的Alexandre不是她的菜,一邊也半真半假的為兩人撮合著,只是每次三個人湊在一起的場合,相談甚歡的都是Lea和Alexandre,除了讓人不難看出撮合之事大概沒有譜,Alexandre也更像是Lea的菜。

而Lea的正牌男友Fabien則在Lea和別人去渡假時和Blanche發展出出乎意料的關係。兩人一開始就是很侯麥的吃飯、約會、聊天、互相辯證人生觀和愛情觀。也在這樣的過程,發現彼此似乎更適合對方,雖然Blanche還以為自己屬意Alexandre,螢幕前的觀眾和Fabien卻都了然怎樣的組合才是最好的安排(或是導演想要的安排)

兩個女生各自和對方的男友(其實Alexandre根本也算不上是Blanche的男友,頂多是暗戀的對象。)發展出另一段關係時,都為了彼此的友情(或是自己的罪惡感)試圖隱瞞對方,B.U.T!!越不想讓人知道的事就越容易被發現,兩對重新組合的戀人陰錯陽差的選了同一家餐廳,一前一後到達的兩組人讓劇情的張力達到極至,螢幕前的我們一邊覺得大事不妙,一邊又感到這下可有好戲看了!Blanche在和Lea雞同鴨講的過程中忍不住潸然淚下讓人覺得真是個可愛的傻女孩,躲起來的Alexabdre和隨後而至的Fabien則是歡樂滿點、令人絕倒的峰迴路轉。愛情和友情的雙重背叛,成了各得其所的兩對有情人。最後鏡頭還利用了衣服的顏色,為人物的情感和關係做了巧妙的互置和呈現。

【一波很多折之觀影小插曲】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最一開始是鎖定11/23 17:10的場次,影迷套票開始劃位後就所剩無幾的坐位,在我等待日場套票開賣的兩天時間中也被劃完了(殘念!!),全數售罄的11/19 16:00和11/20 22:00也讓看別場這件事想都不要想(大哭!!),好啦,反正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最後還有一個在網上撿票的途徑(其實就是跟其他影迷買原本劃了但臨時有事不能去而拿出來拋售的票啦,只是我很喜歡用「撿」這個動詞。),就在我打算將眼光放在網路上官方和各大小票券交易平台時,官方釋出了11/19 11:50的加映場!!(大喜!),既然這樣,那當然是開賣就立馬買了一張(所以這張是用單場票券的方式買的。)。10月份排好片單、劃位完成之後,就是期待11月份的影展開跑,11月初時卻接到要我11/6到大陸出差的消息,當下真是晴天霹靂!!還好原本被排在第二批出差的同事人很好的跟我交換,才讓我出差的日子往後延也順利看完影展。(感謝眾神保祐及同事幫忙XD)

而今年因為自己選了比較多部片子,所以用Excel檔整理了表格,每天確認隔天要帶出門的票券,這張加映場的平日票券沒有在買好的當下立即更新片單,除了當天豬頭得沒有請到假之外,還和工廠的同事約了要開會,就算要臨時請假也不可得(悶~但能怪誰呢(更悶~))。只好把希望再度放在網路上(狀況回到原點!!)。

幾次看到有人釋出11/19和11/20的場次都被捷足先登(你看看你看看,有多熱門!),加上時間流逝,能接收的票券只剩下11/23 17:10(場次回到原點!!),一度想要放棄又不甘心的躊躇,想想人生總該有些事值得堅持,最後在11/21接近午夜時看到有人新發佈要出售票券的貼文,郵件往返後確認成交,當下忍不住發了個「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到底無」的噗,讓友人誤以為是深更半夜對人生有什麼體悟,殊不知,一切都只是為了這張為我影展劃下美好句點的票啊~~(遠目)。

11/24我就從桃園機場直飛紹興寧波機場,原本以為無聊的出差日子會讓我勤於更新,事實證明想像總是和現實有差距,而這篇影展Final Day的文章,也意外成了2010年Final Day的文章(真的是無心插柳),最後當然一定要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若要說我對自己有什麼期許,那就是成為自己心目中那個更為理想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