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48397010416012011010419.jpg  

內文有劇情

【我們的。影展】官方blog:http://cmpctw.pixnet.net/blog
徵婚啟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E5%BE%B5%E5%A9%9A%E5%95%9F%E4%BA%8B


50951_20080116102942.jpg 螢幕上的羅北安對劉若英說:「你要把標準放寬一點。」的那一刻,我噗吃了。

他的語氣當然一點都不搞笑戲謔,甚至有點語重心長。只是想到一樣年過三十的自己,一樣聽過朋友用類似的口氣講過同樣的話,過了十多年,我們面對熟齡未嫁的女性(或者是說,異性戀女性),原來,心態和勸諫的台詞一點都沒有改變。

真可以那麼簡單就好。(難道那些在「適婚年齡」執行婚姻模示的男女們,都是因為標準放很宽、人生很不挑嗎?恐怕這句話背後的隱台詞是:你憑什麼那麼挑!殊不知更多的時候是沒得挑(攤手~))。

於是我們看見,剪了頭髮、辭了工作的杜家珍(劉若英飾),以宛若重生毅然決然的姿態進行徵婚,卻總在一天結束的某個時刻撥打某個號碼,夜深人靜對著無人的答錄機喃喃自語。聽她娓娓傾訴我們於焉明白,那個好似無論如何要把自己推入婚姻市場的角色,真正的依戀,想得卻不可得。那一刻我們看見她的寂寞無奈,徵婚的行為成了和改變外形、職業一樣(看到後來發現,她還改名換姓呢!),都只是形而外的作態,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就連「面試」地點都有著對過往的牽掛等待。 

即便影片為了效果呈現出的「應徵」角色免不了光怪陸離,操台灣國語大嚼檳榔,明確表示娶了她願意戒的工廠小老闆、毫無進入婚姻誠意,吞吞吐吐以社會開放論調包裝只想找個炮友的自戀鬼、幫智能不足的孩子找對象的母親、戀足癖、推銷員、特種行業經營者試探她投入旗下的可能性(雖然這個角色的嘴臉很討人厭,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他那種理所當然的氣勢。),同性戀者要她試試另一種假設只是未經開發的面向、異容以試探真心的名演員......撇開這些增添戲劇效果的元素,我們看見情感的發展只是一種感覺、期待、幻想--或是性幻想--的延伸與落實,眾多的「應徵者」,讓杜家珍另眼相待且預感有所發展,是個有前科的年輕男子(陳昭榮飾),只因為他臉上有著和她一樣,無可奈何的笑容。不過是笑容。 1470318861.jpg

一再撥打的電話某天忽然有了預期外的回應,杜家珍驚慌失措掛斷後惶惶然接起回撥,另一頭的女聲讓她知道,原本以為單向的傾吐其實有無聲的聽眾,藉由聆聽她的思念煎熬等待心碎,重新療癒自己的過程中,決定跟杜家珍坦白,她心之所繫的那個男人,已經不在人世。

這樣悲傷的結局,反而比「徵婚」的舉動更讓人看見重新開始的可能。

年初中影推出五部有點年歲重新修復數位化的國片做了【我們的。影展】,這部片就是在這樣的機會中看的。中影公司經歷國民黨出脫黨產、經營權幾度更替塵埃落定後,除了重新整修梅花戲院(什麼時候要整修一下真善美=.=),還(很聰明的)修復、數位化早期的台灣經典電影重新包裝推出,這樣的作法可以說是很有見地,也看得出經營者明白自己的過人之所在,未來的動向相當令人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