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幕片_OPENING FILM】 主講人:聞天祥

《10+10》
金馬影展有史以來最驚人的一次作為,幾乎花掉了影展預算的三分之一,去協助台灣導演們去完全這部《10+10》。邀請了十位資深導演和十位新銳導演,每人各拍一支五分鐘的短片,由導演們自行決定這5分鐘的拍攝內容,構想是「台灣特有」,影片包含了各種的類型和題材。整體看似20部小短片的競爭,彼此串連在一起也非常的可愛。

【閉幕片_CLOSING FILM】 主講人:聞天祥

《阿娜答有點blue_MY S.O. HAS DEPRESSION》
女主角宮崎葵會到台灣參展。
電影從一個女漫畫家的角度,描述她的好好先生得到憂鬱症之後,她怎麼去瞭解和陪伴他渡過憂鬱症的經歷。電影風格並不沈重,反而有一種漫畫式的氣派和優雅,堺雅人和宮崎葵的表演也非常可愛,光看預告片中的動作就覺得:喔~超cut的。

【星光首映_CALA PREMIERE】 主講人:聞天祥

《星空_STARRY STARRY NIGHT》
會比開幕片更早一步在金馬影展曝光,11/03本片就會兩廳聯映,如果搶不到票也不用太心焦,11/04就會正式上映。(但是正式上映時不會有影人出席啊~)本片雖然導演很謙虛說是一部簡單又單純的影片,但在製作的難度上可以說是台灣新銳導演的里程碑。本片根據幾米老師的作品改編,也是幾米改編成為電影的作品當中第一部台灣製作的影片。

《昨日的記憶_WHEN YESTERDAY COMES》
邀請台灣四位年輕導演,包括何蔚庭、姜秀瓊、沈可尚、陳芯宜,他們各拍了一部短片。大家應該對《被遺的時光》都很熟悉,失智老人基金會也發現利用電影推動的概念非常強大,因此這次以劇情片的方式出發,當中所有演員都是無酬演出,影片中的強大卡司都是為了這個概念做出奉獻。

【名家饗宴_PANORAMA】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_Chicken with Plums
喜歡《苿莉人生》的朋友一定會喜歡這個片。是一部保有動畫狂想,色彩斑斕繽紛的真人演出電影。一個一開始就說自己八天後就要死掉的男性音樂家的故事。表面上是因為他的小提琴被他的家人毁壞,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這樣子嗎?隨著抽絲撥繭呈現出的秘密,最後其實是個很感人的愛情故事。

《切膚慾謀_The Skin I Live in》
剛開始覺得這次阿莫多瓦有點無聊,半小時後才發現是自己太笨。影片當中其實暗藏玄機。很驚人,不能說!!(好煩啊XD)最後的結局讓全場的觀眾掌聲如雷。

《騎單車的男孩_The Kid With A Bike》
超好看。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得主。有著達頓兄弟出品的品質保證。前半小時讓人有點低估,認為達頓這次似乎沒有那麼驚人,看到最後會讓人想要回家寫悔過書。是一部越到後面越厲害的影片,片子當中的小孩真的可以說是天才演員。如果沒有搶到票,本片應該很快就會在台灣的戲院上映。

《一命_Hara-Kiri: Death of a Samurai
史上第一部3D日本時代劇。三池崇史的新作品,今年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改編小林正樹的《切腹》,所以故事是舊的,對所謂的武士道精神做了很大的嘲諷。影片的3D技術很特別,有一種「內縮」的趣味,將日本建築結構透過3D的技術表達出來。和好萊塢的3D相反,一般好萊塢的3D是不停的外顯、外顯、外顯,目前還沒有看過3D電影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溫心港灣_Le Havre》
也是會上院線的作品。郭利斯馬基的新作,也是他近年來最好的一部影片。表面上很天真的陳述一些無政府主義者如何去協助一個偷渡的小黑人移民的社會事件,拍得感覺上好像很輕盈,但事實上對於整個社會架構的理解,以及那些自以為正義、守法的人的幽默的諷刺處理得非常非常好。

《黑馬馬力夯_Dark Horse》
請把握,也是自從春暉公司結束後再也沒有片商引進的導演作品。9月才剛在威尼斯影展做世界首映,是一部相當新的、連美國都還沒上演片子。他以前的《歡迎光臨娃娃屋》、《愛我就讓我快樂》,一直被認為是獨立製片界一個更黑暗的伍迪艾倫。這部片子可以看到一個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胖子,覺得全世界都愛他。把那種長不大的男人描述得非常動人(長不大的男人是能多動人?!--基於好奇心又是一張票XD)

《愛情來的那一天_The Day He Arrives》
金馬影展常客洪尚秀導演的新片。洪尚秀拍片的速度和伍迪艾倫一樣快,幾乎每年都有一部片會出來。預告片中可以看到一段倒轉的動作和場面,在這樣的畫面中表現出電影的趣味,雖然沒有特別的張揚的技法,但可以看到哲學是:如果人生的情境有各種的可能性時,我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或是要如何去面對那些眾多的可能性。我自己將它當做一部喜劇看待。(所以事實可能也並不是部喜劇?)

《奧邁耶的痴夢_Almayer’s Folly》
影壇上地位非常崇高的女導演香妲艾克曼改編康拉德的小說的新作。鏡頭的拍攝方式相當特別。故事的女主角是白人和馬來西亞混血,她要如何在所謂優雅的白人淑女教育當中,逐步的發覺自己的命運。本片長鏡頭極多。推薦給熱愛長鏡的影迷。

《愛無可赦_Unforgivable
是一部很法式的文藝片。影展的很多資深影迷都很熟悉安德烈泰希內,像是他的《野戀》、《愛滋味》...。他是一個很擅長描述中產階級的愛情迷思,跨越了同性和異性,不會故作前衛但開明又開放,很文藝風的一位導演。本片在今年的坎城影展做世界首映,也是沒有片商引進。

《最後一次初戀_Restless》
應該是所有觀眾都很容易接納的片子。葛斯范桑的電影,是一部在死亡影陰下開出青春花朵的電影。(厚~超會講>///<)比他大部份的作品都容易看許多。花美男和酷女孩如何在葬禮上相遇,開展出一段明知結局但是又盡情的戀愛,光聽就很有氣質。目前本片仍未有片商引進,大家要把握影展觀賞的機會。

《朱花之月_Hanezu》
今年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之一,更是要把握影展機會觀賞的影片。這位女導演(河瀨直美)沒有一部片子在台灣做過商業放映,向來都只能在金馬影展被看到。這是一部非常女性主體的電影,主角嚴格說起來是「奈良」這個地方,本片融合了奈良過去的詩歌傳說和現代一組一女兩男三角戀愛關係,風格非常清淡。

《部長做了一個夢_The Minister》
藍綠兩黨都要看的一部片。非常非常戲劇性的描述一個部長的生活,不儘儘是現實生活中的錯亂,還包括了他如何面對那些如豺狼虎豹般的媒體外。還有他非常彩色的夢境,裸女跑進鱷魚頭的海報就是他的夢境。很酷的男主角是達頓兄弟的班底演員,他這次演了這部片,沒有去演《騎單車的男孩》,因為他太老了,沒有辦法演男孩或是男孩的爸爸。演了這部片子,演技非常的精采!!

《鬼壓床了沒_A Ghost of a Chance》
片名就傳遞了影片的類型取向。片子描述一名非常「肉腳」的女律師,在打官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最慘的是:她唯一的證人是一名已經過世的武士的亡魂。如何觀落陰招喚武士的亡魂前來法庭作證的過程,就成了整部電影的最大的趣點之一。

《最愛小情歌_Beloved》
看片名就猜得到導演,片中充滿了美麗的法國女人(凱薩琳丹妮芙耶),最特別的是加入了米克斯福曼--捷克的超級電影大師,就是當年拍了《消防員的舞會》、《阿瑪迪斯》跟《飛越杜鵑窩》的導演,演出凱薩琳丹妮芙的戀人。這是一部法式的歌舞片,會很優雅的唱起歌來,不會像美國那麼拼命。(XD)

《末日情緣_Perfect Sense
今年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導演和男主角伊旺麥奎格之前合作過《烈火亞當》。本片是一部影像和主角都很漂亮的影片。故事很有趣: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感官都失靈了,你說不出「我愛你」,你愛的人也聽不見「我愛你」,當感官能力失去時,愛的能力還存不存在?

《安那托利亞故事_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和《騎單車的男孩》是今年並列坎城評審團大獎的影片。但是沒有片商購買!!,所以本片非看不可,否則無法保證這輩子能夠再度看到這部片。(兩場都在白天的上班時間,要不要這麼為難人啊~>"<)因為影片長度實在是和一集的《賽德克.巴萊》有得比。觀賞本片要先撐過前面一直在開車、很無聊的45分鐘,過了45分鐘之後也是一部要寫悔過書的電影。當影片越到後面越厲害的時候,就會明白前面45分鐘的用意在哪裡。

《撒旦之外_Outside Satan》
這部片子也是不會有片商引進,自從多年前春暉引過進這位導演的《人性本色》後,就沒有人敢再引進這位導的片子了(這麼慘XD),他的作品就如片名所說的《撒旦之外》,明明拍的都是看來非常寫實的地方特色、明確的人間故事。但在這些寫實的環境當中往往會出現一些非常驚人、宛如神蹟,像是人會漂浮、起死回生的情境。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影片,但在坎城看的時候,週圍不時會聽見喔~嗚~的驚呼聲。(原來一級影展的場合也會有這種情況啊XD)我自己覺得這是一部非常特別的作品(嗯~「非常特別」(思))

《大明星選總統_Pater》
推薦給馬英九和蔡英文,因為實在太好笑又太有趣。男主角是凱薩獎的影帝文森林頓(看到文森林頓就可以直接放到片單裡了啊)和本片的導演卡瓦利耶。卡瓦利耶是法國最厲害的法國記錄片導演,他將這部片子拍成了一個偽記錄片。文森林頓和卡瓦利耶在片中相約要去選總統和總理,煞費其事專注的準備好了演講稿、政見.....但事實上是一個很好玩的事件。

最後推薦(針對不會上院線的影片):
平易近人:《一命》、《最後一次初戀》、《黑馬馬力夯》(讓人看了想扁男主角,但又覺得男主角有點可愛又有點可憐,最有趣的是,這個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反省能力的人,所有都幻想都充滿了自省性,是一個很奇特的轉寰)、《部長做了一個夢》(將政壇當中具有核心地位、有權力的這些人的困境拍得複雜又幽默。)、《大明星選總統》。

喜歡作者導演:《愛無可赦》(特別喜歡法式的慢節奏作品的影迷)、《安那托利亞故事》(一定要經過前面45分鐘的撕裂,通過那45分鐘的撕裂就會覺得好看,如果45分就放棄那就會覺得這部片很難看,但只要看過這位導演的《遠方》、《三隻猴子》...等其他作品,大概就猜得到這位導演的風格。我個人覺得他自從在坎城當了評審,因為特別的欣賞曼多薩的《男孩看見血地獄》,使得這部片的前面45分鐘有著血地獄的味道--一直不停的開車、開車、開車)

特殊趣味影迷:《奧邁耶的痴夢》(歐洲的女導演如何透過小說去反省,歐洲的白人男性怎麼去看待混血的亞洲女性的身體跟情慾,是在歐洲男性導演身上不見得會看見的視角。)《朱花之月》(正好是《奧邁耶的痴夢》的亞洲版,一位非常出色的日本女導演,如何從女性本位的角度去探索一女兩男之間的可能性,並且把這個可能性上推到數十年前、數百年前。)《薩旦之外》(真的不是拍給教徒看的,影片將現實生活中奇幻的神蹟拍得非常有意思)

~~~~未完待續 續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