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79.jpg

內涉劇情.不喜勿入

本片的許多空鏡頭都美得像幅畫!!

早在畢曉海於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打敗「天廷雙帥」(到底誰想出這個稱號來的),這部電影的訊息已經在媒體大量露出,再加上各大影評人及素人的部落格介紹,第四張畫到底是哪四張畫更是早就爆雷爆光光,既然雷都爆光了,那電影就沒什麼好看的啦!!(跥腳+任性)

但基於湊熱鬧的的大嬸心態,我還是跑去看了=.=,網路上要找四張畫的訊息實在太容易,更別說這一期的免費刊物takes還把四張畫做成酷卡附了簡介,所以實在是沒什麼好介紹。那這篇到底能寫什麼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炸!),金士傑、戴立忍很會演再講也是廢話,畢曉海初試啼聲便奪下大獎更是被媒體大書特書,但也因為這樣在看電影的時候對畢曉海少了許多驚喜的火花(因為總會不由自主的期待他會有什麼驚人的表演)。真要說電影讓我驚豔的部份,應該是鮮少被提及的片中找了幾位諧星、綜藝咖參與演出,且表現不俗的部份了。

電影觸碰社會議題的姿態十分明顯,單親失怙的小翔(畢曉海)、為了台灣身分證嫁來台灣打死不退的大陸新娘(郝蕾,劇中她自敘為了一紙身分證明吃了許多苦,至於吃了什麼苦倒是沒有著墨)、對繼子家暴的戴立忍、下落不明被提報為失蹤兒童的小翼、以遊戲人間的姿態不務正業游手好閒,但家戶破敗且親人老弱殘疾的納豆,每一個角色都是可以犀利剖析的社會案例,可惜反映出了這許多社會現像,但,然後呢?然後就這樣了。就像我們每天看的社會新聞,這樣那樣的事件,不管引起什麼的情緒、認同或不認同,電視關掉後就是一個依然轉動的世界,事件的被報導,並沒有衍生發酵出什麼樣的改變或氛圍,然而電影在討論、批判議題的功能上,是可以更有力道也更有觀點的。

也不是說要多文以載道,只是既然有心要探討這樣的社會面向,那是不是可以有更深入的空間,而不只是單純的反映和呈現。

小翼(小翔從小就分開的哥哥,電影中並沒有實際的角色。)被通報為失蹤兒童的案件,在戴立忍某個陰森的喃喃自語的鏡頭下,娓娓揭露了驚人的真相,原本以為會在獨白之後將鏡頭攀回床上不知世事的嬰兒,結果瞬間變成驚悚片是怎樣=.=

關穎和畢曉海在課堂上輪流背著「大學」的那一幕如果代表著對威權的挑釁,不得不說,這場戲真是尷尬的令人頭皮發麻>"<,一個老師質疑打瞌睡的學生的學習成果尚且可以理解,殺氣騰騰的盯著學生你來我往實在是降低格調,要展現上對下的權威不必如此大費周章,要接受下對上的挑戰展現的格局又不夠,完全不能理解這場戲是怎麼回事(攤手~)。

梁赫群飾演的管區警員和戴立忍攻防之間的言語對峙,可以感受到梁刻意收斂綜藝主持時的誇張外放,短短幾分鐘的一個鏡頭,意外沒有讓戴自然的演技將其顯得僵硬突兀,成功營造基層員警在面對潛在嫌犯時,那種貌似不在意中細微的洞察。納豆根本就是站在那裡就好笑,一開始的確以諧星姿態出場,接近尾聲時,小翔尋到他的住處,以窺視的眼光,發現這個說自己很吃得開的朋友,原來並不如所說的那般,小翔被發現後急切離開的腳步、破落戶前孤單坐在路邊的老者,和彷彿觀察角度的遠鏡頭,傳遞出這個看似遊戲人間的角色,背後所承受的淒涼

白雲飾演的廟公解夢時的那一大段台詞,都讓我忍不住聯想到他的悶鍋同僚說他容易忘詞這回事,所以前面擺的那本其實是劇本吧XD(這是題外話),只是當他意有所指的告訴小翔,夢見過世的兄弟會有大難臨頭這句充滿伏筆的台詞,整部電影的篇幅很明顯並沒有這句話發展的空間不說,真要發展下去怕也就成了玫瑰銅鈴眼=.=|||。

因為實在隱藏太多議題和事件,使得本片感覺是一部可以拍成很多續集或是發展成驚悚片、類戲劇,或者20集連續劇之類的充滿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