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 & Julia.jpg

小碎唸:

◎人生三十,平淡煩悶,這不就是我嗎?!

◎劇情最後有帶到Julia對Julie用她的食譜做菜的經驗分享在Blog這件事頗有微詞,很簡單的帶過的劇情,沒有交代在這樣的轉折之後Julie如何重整心情完成最後的幾道菜,以及Julia為什麼感到不悅。只是Julia若如劇中所呈現的熱情大度,看到有人按”譜”索驥後,實現她當初「讓美國人輕鬆上手法國菜」的初衷,應該要欣慰且高興才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插曲,劇情並沒有仔細交代,於是李組長眉頭一皺,感覺事情並不單純,不過總有一種”內情並不單純”的感覺

◎對於Meryl Streep再多的讚美都是多餘。雖然許多人都說她演得太用力做作,但我真的覺得,她演得就像她就是那樣子說話跟生活的人。

◎和導演多年前(1998年)的浪漫愛情喜劇「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有著類似的風格--大量旁白和時空對比交錯的畫面。雖然有人說「話太多」,但我個人很愛導演安排旁白的畫面跟節奏。

◎看完電影的隔天朋友問起:『好不好看』這樣的問題,老實說,回答前猶豫了一下,不敢說是讓人看了絕不後悔的那種好看,不過或許很適合厭倦了生活平淡,人生需要一點激勵的人~

小筆記(內含劇情):

跟著外交官丈夫到巴黎赴任,雖然語言不通,但熱情也熱愛美食的Julia在法國如魚得水。她並不想像其他外派的官夫人一樣無所是事。除了自己的日常活動,她又另外報名了製帽的手工藝課程,雖然打發時間及學習新事物的目的達到了,Julia確興致缺缺。事後雖然又參與了其他課程,都提不起Julia的興致。看著熱愛美食的自己,Julia決定要學烹飪!/Julie和丈夫從紐約皇后區搬到曼哈頓一間位於披隡店樓上的小公寓,面對狹隘的空間、惡劣的環境,Julie並不喜歡這樣的改變。沒有前景的工作,讓她在朋友群中顯得高不成低不就,就連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對她做的專訪內容也偏向負面(那些裝高尚的朋友,嘴臉真的好機車啊>"<),面對一切的打擊和挫折,只有在每天工作結束、一日將盡,為自己做一頓美味的餐點時能夠得到救贖和平復。

Julia的學習之路一開始並不令人振奮,她被分配到基礎班,學習一些她已經知道的烹飪技能,向餐飲學校的負責人反應之後,Julia到了餐飲學院負責人覺得她學不會也付不起的法國藍帶餐飲學院。一開始,正如學院負責人所說的,她跟不上大家的進度。憑藉著好勝心,她在自家閣樓搭建的廚房中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直到跟上、甚至於勝過其他同學。/Julie思考著如何突破自己平淡又無力的人生,她想起小時候家人用Julia Child的食譜做出美食的那些美好時光,或許Julia的美食可以為她帶來不一樣的人生。為了避免自己半途而廢,她決定以一年為期,完成Julia食譜中的524道菜,並將過程分享在blog上。

Julia一直無法參加藍帶學院的資格考試,也因此無法拿到證書,在某次官夫人的聚會上,有人提起他們正在進行一個用英語寫法國菜食譜的計劃,希望Julia能夠參與,在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兩次資格考試無法通過之後,她開始全心參與起食譜計劃,也教其他官夫人做菜,但食譜計劃三人組的其中一人卻總是有事臨時離開或無法參與,使得三人組常常實際上只有二人組(就像小組報告,有人總是不來也不做事,但最後總在報告上掛名一樣)實踐計劃的過程比Julie想像的來得艱辛,她必須接觸陌生的食材、陌生的烹飪方式,和以往自己不敢嚐試的菜色(比如水波蛋~原來這算法式美食啊~台灣應該超多人會做的吧,看到這一幕一整個親切),她寫的Blog似乎除了媽媽和丈夫之外也乏人問津,然而這一切都不足以阻止她在計劃中前進的腳步。

食譜計劃一波三折,先是丈夫曾經派駐中國的背景被國內如日中天的民主黨勢力視為親共份子進行調查,且將他派離巴黎。Julia和夥伴的聯繫變得更加麻煩,而她鉅細靡遺的寫作方式造成食譜內容過多也讓出版社覺得不可親,希望她進行修正。迎面而來的挫折只讓Julia沮喪了一下子,她將重新整理好的手搞再次寄出,這次有了讓人驚喜的好結果。/Julie的生活的確發生了變化,但並不完全朝好的方面,她的blog讀者越來越多、開始收到熱心網友為她寄來的各種食材,也接到當初幫Julia Child出版食譜的編輯要來訪的消息,然而做菜和blog寫作侵蝕了她和Eric相處的時間,一場激烈的爭吵後,讓她開始重新思考起關於這個計劃的初衷、自己的人生態度和家庭關係。爭吵的這個夜晚,她沒有做菜。

Julia的食譜終於出版,在美國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和迴響,成就了她人生最大的夢想。/Julie和Eric言歸於好,也在最後的期限完成食譜中的每一道菜,出版社的邀約不斷,她完成自己的目標也達到當初計劃的目的,在blog記錄寫作的生活過程也被拍成我們現在看的這部電影。

題外話:

我忽然有點明白,跟Julia Child基於對美食的熱情開始寫作食譜,Julie的不同在於,她的計劃是有目的性的,她想成名,想像她的某位朋友一樣成為blog名人,甚至於有人願意出版她的blog內容,讓她成為所謂的「作家」,或許是這樣目的導向的烹飪之路,正是讓Julia不高興的關鍵之處吧。

筆記中很少提到的Paul Child和Eric Powell都在妻子身邊扮演關鍵推手,唯有活在愛中的女人,能夠照顧家庭且成就自己,所以愛限制自己另一半的男人們,請給另一半更多的支持和空間吧,束縛一點都不是愛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