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hen4088791205.jpg

3項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九項奧斯卡入圍並獲得最佳影片(當然還有其他獎項),加上Kathryn BigelowJames Cameron這對過去式夫妻的分庭抗禮,電影還沒上映便已話題十足。

這樣的話題性再加上電影公司推出的套票組合,不去看看這部片似乎有點對不起自己。然而電影開場不到五分鐘我就覺得我真是對不起自己。

灰撲撲的美國大兵、對講機中的軍事術語跟代號、建立在髒話跟黃色笑話中的男性情誼,這種睪固酮旺盛的片子一向就不是我的菜。還有出完任務以後在寢室互毆來表現彼此的盡釋前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電影主要描敘述美國駐防在伊拉克的拆彈部隊所要面臨的任務和危機,既然身為拆彈部隊,想當然爾主要的任務就是負責檢視及拆除會危及部隊的任何疑似炸彈的物品。而整個電影的過程如果只是像打怪過關升級似的在你面前炫拆彈的技,那就未免無聊得過份也太騙錢了!!所以免不了真的有任務失敗、死了人的事情發生--不管是自己人或當地人。

導演還是很盡責的利用鏡頭的角度跟拍攝的晃動方式製造了一定的緊張感,從一開始偵測機器人的出動、遠端引爆裝置無法進入任務區而必需有人穿著全套裝備進行拆彈任務、圍繞在美國大兵身旁的任何一個當地民眾都有可能是炸彈引爆者。種種的元素已經很成功的讓我在座椅上每一根神經都繃緊著。再加上遞補劇中殉職軍官的Jeremy Renner一登場就藝高人膽大的脫稿演出,瞬間讓你覺得這個單位應該會在結尾全部為國捐軀!!

真那麼壯烈大概就募不到兵了。

而某個傻呼呼的醫官為了自己輔導的士兵的一句話跑到前線去見習,又不肯承認自己在戰地的無用試圖用自以為”文明”的方式解決危機而莫名的被炸成肉醬,害得原本就心靈脆弱的輔導對像情緒大崩潰。告訴我們人不要試圖做自己不擅長的事,來對比Jeremy Renner做著自己超擅長的事的得心應手,都告訴我們填志願時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性向(是嗎?不是想表現烽火無情嗎?)。雖然導演說不想讓大家猜到誰會死誰不會,但到這裡為止大概就不難發現誰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部隊隨著時間的推移結束駐防的任務,回到家中跟妻兒一起生活的Jeremy Renner不停懷念著在軍中的歲月,渾身流著拆彈魂他不顧妻子(女友?)的憂慮再度加入了另一個拆彈部隊。(有人覺得熱血沸騰嗎?看到這裡我只覺得:這什麼鬼!!)

強烈推薦給對穿著迷彩服保家衛國有強烈嚮往,並喜愛用髒話建立自己男子漢形象的熱血男兒們。

題外話:

這部2008年就已經推出的影片,原來在台灣2009的金馬影展有入選《影迷嘉年華-年度熱門電影》單元,也就是說當初影展選片時,我是完全不考慮將它納入我的片單之中。再加上如果不是奧斯卡推波助瀾造成的新聞性,台灣片商會不會引進都是值得懷疑的事情。然而事過境遷加上媒體大肆宣揚之下,我居然跑去看了這部當時一點都引不起我興趣的片子。所以這證明宣傳真的很重要外,還有我的記性也真的太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