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夜特警隊.jpg

內涉劇情.不喜勿入

三個布魯克林區的警察,各自在崗位上沿生出什麼樣的生存之道?

Sal(Ethan Hawke)的生活在妻子懷了雙胞胎後越發拮据,警察的薪水再加上緝毒時黑吃黑的錢遠遠不夠讓妻小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被生活壓迫得難以喘息的他,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挺而走險?

Ethan Hawke以一種壓抑又略微的神經質傳達了角色面對捉襟見肘的家計、妻子因為生活環境惡劣而虛弱的健康、害怕家人對他失望的情緒下,選擇了跟職務相悖的路時,所產生的掙扎情緒,除了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角色虔誠天主教徒的宗教背景更強化了矛盾,然而少了細膩的刻劃,只剩被錢逼死的英雄漢,角色的氣憤徒然流於暴躁的情緒化,教徒的身份與黑吃黑的貪污警探這種充滿張力與衝突的一體兩面,也只有過場時喃喃的禱告聊備一格。

Eddie(Richard Gere)22年的基層員警生涯,讓他變得對轄區內的犯罪事件冷眼對待,下班後買醉、嫖妓,清晨在夢魘中醒來,警局中的同僚對他的態度滿是鄙夷。但只要再撐七天,他就可以從警隊退休,貼在置物櫃上月曆,一格一格劃去渡過和昭示剩下的日子。然而警隊的新政策卻讓他等退休的日子變得不好混,身為資深員警,即便只剩七天的勤務,還是被電腦配對指派負責帶領新進人員,跟著他一同出勤的菜鳥是個對警察職務充滿熱忱的人,不能接受Eddie的價值觀和冷漠態度,第一天便和Eddie不歡而散。第二天警隊調來跟隨Eddie的另一名新人,卻在執勤的過程中和民眾發生衝突......

Richard Gere演出一個混日子等退休又孬的基層員警是這部片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一向很好奇這種以「帥」為主要賣點的男性演員怎麼看待自己的年華老去(這麼說並 不是指他只有帥而以,好萊塢影壇帥哥何其多,只是他的宣傳點一向是以魅力男星為號召。),抓著往日榮光無視自己的白髮蒼蒼和衰老身影硬要演英雄或花花公子,除了無限淒涼,也只是徒然讓影迷倒胃口罷了。雖然是這麼沒有氣勢的角色,還是在調查委員查問菜鳥跟民眾的衝突時一肩扛下所有責任,這裡姑且可視為身為警察或是身為人的最後良心,但在卸下警察職務後才忽然福至心靈的追起賣淫集團,性格也未免落差太大,更別說原本最無為的一個角色,竟成了最後英雄時有多麼莫名其妙了。

Tango(Don Cheadle)在布魯克林區帶領一幫兄弟將販毒的行當幹得有聲有色,真實的身份卻是警方的臥底,在面對警察職務和兄弟情誼,心中的矛盾越發不可收拾,這樣的情況下,渴望回復警察身份的他,收到上面指示,只要讓Caz(Wesley Snipes)落入警方設的圈套,便可以升官復職,面對曾經救他一命的Caz和就要到手的平靜生活,他應該要又或者會如何選擇?

Don Cheadle身為臥底,既沒有黑道的殺氣,也沒有警察的正氣,一路若有所思的表情彷彿深怕人家沒發現他心裡有鬼似的,這樣的詮釋除了讓人不耐,更說服不了觀眾他如何以臥底之姿打入黑幫高層更與大哥成為莫逆。若說編劇的薄弱造成角色的平板,Don Cheadle無疑讓這樣的情況雪上加霜。而要讓Wesley Snipes這樣隨便的死在街頭,又何必安排那場請君入甕的陷井交易(攤手~)

想看四大男星交集的對手戲是不可得的(真正對到戲的是Don Cheadle跟Wesley Snipes,畢竟兩個人演好朋友。),某種程度可以當成三部短片透過剪接成為劇情交錯的長片,而主角的沒有交集也讓角色間擦身而過的過場顯得無謂,以為最後會有的三方大會戰,事實證明也只是觀影者的幻想而已(無奈)

不算很好看的片子,對我來說亮點是Ethan Haw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